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睢阳区

消防知识进校园 护航成长筑平安

2024-03-26 07:43:15 来源:商丘日报

  “同学们,你们知道火场逃生有哪些要领吗?”“把被子打湿披在身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3月25日,在睢阳区冯桥镇鑫华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为逃离火场“出谋划策”,消防宣传员不时帮忙总结要点,一份逃生“攻略”在同学们心中逐渐清晰。随着警报响起,各楼层负责老师迅速到达预定位置,同学们捂住口鼻、低头俯身,按指定路线迅速有序撤离。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强化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素养,当日,睢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精心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花样”上好消防课,筑牢校园防火墙。

  在睢阳区新城实验小学,消防宣传员将消防知识搬进课堂。“同学们,你们知道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吗?”“哪位同学知道逃离火场的注意事项?”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快速掌握、了解必要的消防知识,调动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消防宣传员一改往日“我讲你听”的传统授课方式,而是采取“有奖问答”的互动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消防基础常识。同时,消防宣传员还指导老师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快速正确连接消防水枪、水带等消防器材。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积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睢阳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表示,将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通过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消防知识讲座、学校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大力推进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广大学生从小掌握火灾防范知识及逃生技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记者 邵群峰 通讯员 张 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