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市乡村产业发展中心

多措并举“虫口夺粮”保丰收

2024-03-26 07:43:15 来源:商丘日报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农作物稳产增产的重要因素。3月25日,记者从市乡村产业发展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小麦病虫发生面积为593.4万亩次,防治面积545万亩次,其中蚜虫发生52.8万亩,防治49万亩;麦蜘蛛发生222.1万亩,防治215万亩;纹枯病发生268.3万亩,防治240万亩;小麦茎基腐病发生50.2万亩,防治41万亩,小麦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当前我市小麦正值拔节期,是多种病虫发生危害的主要时期,也是影响小麦产量、品质的关键时期。市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前谋划、落实责任、靠前指挥、科学引导,多举措抓紧抓实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力争把病虫害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强化政治责任,谋划防治方案。市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多次召开班子会、推进会,提前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立足早培训、早指导、早管理,突出晚播苗、弱苗、病苗分类管理,落实防杂草、防病虫、防冻害,确保促苗情转化、促分蘖成穗、促穗花发育,分区精准把控、分类精准施策、分期压茬推进”的小麦春管策略,实行市、县中心和乡区域站技术人员包县、包乡、包村的“三包”制度,全面落实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责任。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防治氛围。市、县、乡农技部门组派精干力量,增加指导频度、深度、广度,创新指导方式,通过田间课堂、小视频等方式,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广泛宣传小麦病虫害的发病特点、防治技术以及最佳的防治节点,着力提高广大农户对小麦病虫害防治的认识,全力营造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促进防控技术入户入田。

  强化技术指导,夯实防治基础。组织市、县、乡植保、农技、种子、土肥、乡镇区域站技术人员,分片包乡、包村指导群众和种粮大户掌握小麦发生的主要病虫害和防控关键时期。同时,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查看近期小麦苗情墒情病情虫情,科学进行防控技术指导,普及科学安全用药常识。

  强化统防群治,提升防治效果。依托夏邑县、民权县、睢阳区、柘城县4个“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点”,加大对全市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系统监测预警和田间调查力度,科学研判发生趋势,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引导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规模化统防统治,示范带动农民群防群治。成立4个由农技专家任组长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指导组,带领农技专家深入分包县(市、区),实行“一周一指导、一周一培训、一周一反馈”制度,进一步提升病虫害防治效果。


记者 张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