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扶残助学工作

为残疾人幸福生活“加码”

2024-03-25 00:40:35 来源:商丘日报

  3月22日,在商丘市小海龟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们正在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舞,进行律动课程的训练。在周围的教室,还有其他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进行着不同形式的康复训练。

  2023年以来,市残联高标准开展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和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同时,持续强化扶残助学工作,适龄残疾儿童教育成效明显。建立了6个市级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共安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5097人。

  在高标准开展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市残联扎实推进村(社区)残协“六位一体”和“七落实”基层组织改革和创新服务建设工作,建立了6个市级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并全力争创省级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市残联持续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残疾人证上门办证、集中办证、“跨省通办”工作。去年,我市为29996名残疾人评残办证,其中完成跨省通办389件,上门办证103次,办理残疾人证623个;下乡集中办证88次,办理残疾人证1989个。

  此外,市残联高标准做好残疾人文化体育宣传工作,去年我市组织参加了河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我市选手共取得48枚奖牌,其中金牌25枚、银牌15枚、铜牌8枚,金牌数和总奖牌数均位列全省第七名。在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选手王献、季子贤两人共获得3金3银的骄人佳绩。

  为加强扶残助学工作,市残联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扶残助学活动。组织开展了爱心助考活动,通过互联网平台、咨询电话、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对残疾考生开展考试政策和困难残疾考生资助政策宣传;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和协调,做好高考残疾考生信息采集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残疾考生报考普通高校的人数和基本情况,并组织开展了爱心助考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去年,我市参加高招残疾学生共有32人被录取,各级残联对困难残疾学生资助2.1万元助学金。

  与此同时,市残联主动协调,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招生纳入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对适龄残疾儿童身体状况和受教育能力进行评估鉴定,结合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安置建议和学生家长意愿,按照就近原则,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适宜方式逐一妥善安置。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