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致敬商丘女同志们

2024-03-13 07:25:18 商丘网-京九晚报

■赵爱今(作者系商丘市委党校退休干部)

每当“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光荣的节日到来,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向撑起社会“半边天”的女性同志送上一份美好的祝福。女性生而美丽、生而伟大。女性具有的任怨吃苦、韧性忍耐、节俭慎密、慈善包容等特质是许多男士所比不了的。

南北朝时期北魏虞城人花木兰,在国家受到外敌侵略、黎民百姓处于危难之际,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立下显赫战功,被册封为孝烈将军。其忠孝英勇、侠肝义胆之美名家喻户晓,流芳千古。

2006年3月,永城黄口乡女青年蒋秀娟随父在张家港一家工厂打工。年仅18岁的蒋秀娟与到宿舍盗窃的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从头部到四肢被砍14刀,鲜血直流。窃贼落荒而逃,她强忍疼痛追赶,血洒300多米。商丘人民称赞她是“最美农民工”。

本是孤儿的刘巧真,在虞城贾寨镇敬老院长大后,成为该院一名职员。她40多年如一日,与丈夫一起先后照顾85名孤老孤小;开垦河滩荒地30多亩,弥补敬老院经费不足。2002年,以他们夫妻俩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幸福院》在央视六套播出。

2008年,民权大学毕业生刘美华,放弃优越生活条件,到民权县孙六镇龙门寨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带领村民建大棚、修水塘、种蔬菜、养鸡鸭,创办新的农村经济实体,带领大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2012年,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获得世界第45届南丁格尔奖。她从事护理工作近40年,热心周到服务病人,再苦再累没有一丝懈怠。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现代女性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什么“家庭主妇”“缝补浆洗”“终日围着灶台转”等,已成为历史过往。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都有她们的身影,就连“上天入地”的事情,女性也不会缺席。

譬如党的十八大代表高美丽,就是一个政治强、业务精、贡献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其独创的先进接线手法在企业推广后,棉纱产量由原来的每月200吨提高到280吨,使企业每月增收20多万元。她发明的滤尘沉淀法不仅减少了污染,而且把废料转化成了农家肥。高美丽荣获“河南省优秀三农人物”杰出奖,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09年10月1日,她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全国仅有4人)参加了国庆60周年观礼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这些商丘的女中豪杰,只是千千万万个“半边天”的缩影。由此足以证明,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女性着实可敬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