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认识肥胖 科学减重

2024-03-11 07:29:53 来源:商丘日报

  年轻人群体间有这样一句热度很高的话,叫“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如何减肥、保持身材是爱美人士和肥胖人群关注度较高的话题。有关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的权威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岁以下和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为10.4%和19.0%,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存在超重和肥胖。就如何认识肥胖,做好科学减重,记者近日采访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媛媛。

  “目前认为,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了肥胖的发生发展。”马媛媛表示,成人阶段的体重增多与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惯改变有关,包括过度的热量摄入、饮食结构不均衡、运动减少、各种原因导致的胰岛素抵抗等。此外,各种慢性疾病、激素水平的变化、情绪过度紧张等也会导致食量增加从而造成超重、肥胖。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肥胖“毁”的不仅仅是外表,还会对身体造成很多严重的危害,其本身也是一种疾病。马媛媛说,肥胖本质上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除了会影响美观,导致患者心理压力增大,出现自卑、自闭、抑郁等情况外,更重要的是,还与各种慢性病的发生相关,包括糖尿病、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骨关节炎和胆结石等,甚至与多种肿瘤的发生相关,对个体产生了诸多不良心理和社会后果。

  鉴定自己是否肥胖,仅从外观去判断并不科学,可以结合两种实用的方法。马媛媛介绍,一是计算体重指数(BMI),公式为BMI=体重(kg)÷身高2(m),结果小于等于18.4为体重过低,18.5—23.9为正常,24—27.9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二是计算腰围和腰臀比(WHR),公式为WHR=腰围÷臀围,若WHR>1就属于肥胖,若男性的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的腰围大于85厘米,属于腹型肥胖,也需要管理体重。

  限制热量的摄入以及增加热量的消耗,是预防和治疗肥胖的首选原则。马媛媛建议,每日饮食要保证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摄入,并做到低能量、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谷类,要重视新鲜瓜果蔬菜摄入的比重,避开油炸食物、含糖饮料,食盐摄入量每日5克以内。

  运动方面,推荐有氧运动结合抗阻训练模式,超重、肥胖者每周至少保持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如要达到减重≥5%的效果,每周运动时间应达到300分钟,推荐快走、慢跑、游泳、骑车、球类(有氧运动)和弹力带、哑铃、平板支撑(抗阻训练)等,运动疲劳程度达到“有点用力,稍微出汗、呼吸加快但不急促”。

  关于肥胖的治疗,马媛媛表示,西医通常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排除用药禁忌后,给予GLP-1类药物(日制剂利拉鲁肽注射液、周制剂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等)。中医的辨证汤药和特色疗法有助于改善体重,比如六君子汤、葛根芩连汤、六味地黄汤,分别适合痰湿互结型、湿热中阻型、阳虚湿盛型肥胖,穴位贴敷、脐火疗法、耳穴埋豆等特色疗法已在临床应用多年,受到减重人群的广泛好评。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