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

2024-02-08 07:21:32 来源:商丘日报

  2月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持续深化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深入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带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整体升级。

  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我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评定标准和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五星”社区创建活动。创新“五社”联动,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改进和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工作。在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出台了《商丘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开展“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行动,创新社区高质量服务。同时,我市持续开展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村(居)委会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为了深入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全市民政系统坚持党建统领,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市2749家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率达到80%,全市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为91%。选取商丘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4家社会组织作为清廉建设示范点,带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整体升级。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2023年,社会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布岗位700多个,招收毕业生400多人,招收实习生300多人。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一批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落实“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成果,全市共统计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等费用20余万元,缓交近200万元。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