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擦亮“羊品牌” 激活“羊经济”

2024-02-08 07:21:32 来源:商丘日报

  2月6日,走进位于民权县申甘林带内的韦业养殖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韦海军和妻子正忙着给500多只“民权灰山羊”搭配饲草料。过去,韦海军一直在外务工,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返乡后夫妻俩开始搞养殖。“目前公司有改良后的‘民权灰山羊’基础母羊300多只,已产羔100多只,还有十几只羊也将陆续生产。”韦海军说,“民权灰山羊”是县畜牧部门与公司历经10年提纯改良的新品种,这个品种的羊气候适应性强,耐粗饲、生长发育快、肉质好、遗传稳定,比改良前平均一只增肉20公斤,繁殖率最高达140%。

  “俺这个场是市级种畜禽场,还是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民权灰山羊养殖,改良后的这个羊肉质好,产羔率也高,市场前景好。”对今后的发展,韦海军充满了信心。

  产业要发展,延长产业链是关键。为加快推动肉羊产业转型升级,该县发挥项目引领作用,夯实产业发展支撑,依托全省肉羊大县培育县建设,争取肉羊产业集群项目资金1400万元,建设肉羊深加工和冷链物流等产业链后端环节,打造冷鲜肉羊、羊肉预制菜肴等冷链物流仓储基地,争创肉羊深加工高地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通过持续不断的政策吸引、项目撬动、招商引资、资金注入,有效带动全县肉羊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位于该县工业园区的河南省双龙厨帝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速冻食品、肉制品等食品生产加工、研发、冷链物流配送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县政府和畜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肉羊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加工肉羊制品3万吨,提供超过300个就业岗位,企业的行业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将大幅提升。

  “我们将围绕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以肉羊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扩大‘民权灰山羊’养殖规模,强化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和服务保障,构建一体化肉羊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形成‘品牌带动、集群发展、循环高效’的肉羊产业发展模式。”该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本报融媒体记者 闫鹏亮 通讯员 张增峰 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