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许宝存的丰收密码

2024-01-09 03:45:34 商丘日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优质的种子才能保证大白菜的产量和质量。”1月8日,夏邑县宝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宝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走进许宝存在河南省夏邑县王集乡彭井村的宝存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白菜示范基地,只见300亩白菜一行行整齐地码在地里,等待时机出售。

  “这里共种植17个品种的大白菜,其中有50亩是与河南省农科院共同试种的15个大白菜新品种。”许宝存说。

  据介绍,“夏邑白菜”常年种植面积5万亩左右,总产量25万吨左右。由于夏邑白菜种植历史悠久、规模大、品质好、效益高,远销省内外,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夏邑白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获得了“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称号。

  优质品牌就要靠优质品种和科学的管理来支撑。

  近年来,夏邑县实施“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项目,加快了夏邑县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大白菜产业发展。

  许宝存抓住这次机遇,积极选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实施品种示范、育苗移栽、化肥减施、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生物有机肥等绿色标准化生产措施,实现人工减少约40%,节水、节肥约30%,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病虫害的发生,在减少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的同时显著提升了白菜的生产品质,实现了优质高效、稳产增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每年省农科院都组织商丘、新乡、安阳、南阳、周口等地专家对新品种进行观摩品鉴,选出优质品种进行推广。”夏邑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俊华说。

  “我已种了20多年的白菜,白菜品种换了至少六七代,从山东6号、丰抗70到87-14、青杂3,再到新合221、豫新4号、吉美系列等。种植跟着市场走,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菜,我们就种什么样的菜,否则就会被淘汰。”许宝存说。

  2022年,夏邑县宝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白菜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了“金生园”商标,在市场上赢得了声誉,产品远销新疆、上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