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张战营的白菜“种植经”

2024-01-08 02:22:02 来源:商丘日报

  1月6日,小寒。夏邑县郭庄农贸区黄付集村曹庄组白菜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张战营组织的20多人和7辆农用三轮车齐上阵。一棵棵硕大的白菜被揭皮、装袋、装车,转运到停在村头的长途运输车上,销往全国各地。

  “这些工人都是我们自己村的,我一年仅支付工人工资就有200多万元,我们‘夏邑白菜’不愁卖!”张战营骄傲地说。

  “‘夏邑白菜’常年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主要集中在王集乡、刘店集乡、李集镇、车站镇、杨集镇的175个行政村,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夏邑县农广校副校长王子朋介绍道。

  今年48岁的张战营在种植白菜20多年的时间长河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种植模式。

  “种白菜能挣到钱吗?”记者问。

  张战营肯定地回答:“能!”

  张战营打开了话匣子,分享起他多年的种植经验。

  巧打时间差,实现一年三熟。每年2月初,选取耐低温的白菜品种,通过温室育苗,在2月底移栽,5月上旬收获。然后种植玉米,105天收获。9月5日前后,再次移栽白菜苗,11月收获。

  种植科学化,实现四减三增。在夏邑县农广校的指导下,改直接播种为育苗移栽,减少用种、用肥、用工,提升品质、增加产量和效益。直接播种用种量大概是育苗盘的10倍,育苗移栽每亩仅种子一项就可节约100多元,同时移栽可节省两遍水、一遍肥、三遍工,实现“减少投入、增加收入”。

  管理精准化,实现增产增效。白菜生长周期短,各种管理精确到天,浇水、施肥、防病、防虫一刻也不能耽误,只有管理到位,才能保证产量和质量。张占营种植的白菜亩产在1.2至1.5万斤,比一般农户高出10%左右,而且品质略好,每亩又能多卖一二百元。

  销售渠道多元化,适时出售。农产品市场行情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在张战营的微信通讯录里有3000多名同行联系人,其中不乏行业领军人物,他们能及时了解全国各地白菜主产区的种植面积、产量、价格等因素,准确预判价格走势,利用惠农网、抖音等平台联系到优质客户,适时出售。2022年冬季,全国白菜价格一路走低,张战营准确预判,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提前将400亩白菜出售,成为乡邻眼中的“能人”。今年,他已帮全国各地的菜商收购大白菜700多亩。


本报融媒体记者 韩丰 张壮伟 通讯员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