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12-25 00:09:07 商丘日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把项目建设、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作为主线,紧扣“审批”“服务”两大主题,不断优化项目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便民服务举措,让审批服务有温度更有速度。

  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该局以“放管服效”改革为重点,完善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全生命周期、全环节、全方位创新服务机制,以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完善统一规范、便利有序的高质量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企业“准入”“准营”“退出”保驾护航。同时,提升线下服务水平,开展帮办代办、延时服务、短信提醒、“周末不打烊”、容缺受理等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打造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的沃土。

  全力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跑路”。该局针对新业态市场主体等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加强部门联动,提供“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精准化服务,在符合审批条件情况下“随到随审、随报随批”,持续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实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随时约办。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投资建设科梳理了“零材料”办理事项4项 ,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时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只需要在窗口填报或网上填报申请表即可,进一步提升办事窗口的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扎实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该局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制定标准统一、制式规范的服务指南;组建帮办队伍,做到了上门服务零跑腿、政策解读零距离、项目审批零延时,贯通了项目审批服务全流程,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了项目服务保障水平;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部纳入工程建设总受理窗口,无差别受理,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窗口机制;运用数据共享、合并环节、网上办理等手段,进一步简化程序、精简材料、压缩时限,让竣工联合验收按下“提速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敢’要求,从群众视角、企业视角、项目视角出发,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对接企业,提前谋划,疏通堵点、破解难点,多措并举保障民生工程项目的高效推进,为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聚动能。”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先进表示。

  ▲工作人员为群众办证照。

  ▶工作人员为群众免费刻章。

  本报融媒体记者 马晓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