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虞城县“统战+”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12-19 05:22:33 商丘日报

  作物归仓,农地平整,冬日的豫东大地分外辽阔。在河南省虞城县界沟镇刘沿村伤力草种植基地,成片的伤力草已经晒干晾透,农户们正忙着扎捆、装车,运往合作社。而在谷熟镇郭楼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郭志生正在指导种植户深翻土地、抛撒石灰。

  在虞城县,像这样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案例有很多。

  近年来,虞城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持续推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伤力草是商丘地区特有的药用植物。依托这一资源禀赋,界沟镇在发展伤力草特色种植时,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200余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3000余亩,产值1800多万元。这其中,界沟镇发挥基层统战联络优势,将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进行产业链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走进界沟镇界沟村金叶社区小游园,冬日暖阳下,村民在游玩、聊天,旁边新扩建的公共停车场上车辆整齐有序。“进村道路拓宽了,不仅修了停车场,还像城市一样有小公园。”村民们说到现在的村容村貌,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界沟村的变化源于一场由新乡贤参加的村庄庭院会。庭院会上,大家建言献策,关于清理臭水沟、修建小游园等一系列“好点子”被采纳。

  “乡贤赋能绘乡村美景。”界沟镇统战委员李媛说,界沟镇在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效果不错,“目前,界沟镇有村级乡贤会25个,这些年通过乡贤化解的邻里矛盾纠纷80余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让市场了解乡村,让乡村特色产品走进市场,近年来,虞城县还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电商等从业人员优势,持续推进电商与特色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在虞城县,“同心电商”已成为统战工作品牌,一大批优秀电商人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村社共建、乡贤赋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力等齐头并进,虞城县统一战线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描绘出新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