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韩道口镇让空置宅地“活”起来

2023-11-28 03:21:24 商丘日报

  “以前,门前这条沟都是杂草,自从镇里号召我们种花、种菜后,沟边废弃地变成了花园、菜园和果园,春天百花开,夏天瓜果香,种植的蔬菜都吃不完……”11月27日,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夏邑县韩道口镇韩南村村民曹广红有着说不完的话。

  今年以来,该镇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锚定“生态宜居星”创建目标,将“一宅变四园”创建活动作为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院,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空地,把闲置的农家院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在韩庄村村民韩元社家门前,一片不足20平方米的小菜园内,种满了青菜、萝卜、大葱、菠菜、香菜、油麦菜、四季青。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前不起眼的废弃地,变成了绿色无公害蔬菜的“百宝箱”。

  “每天做饭的时候,就到家门口的小菜园里采摘,都是绿色无公害食品,想吃什么有什么,还可以和邻居家换菜吃,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最关键的是,让邻里之间关系更和睦了……”村民穆素影一边摘菜,一边乐呵呵地说。

  “截至目前,我们已评出‘五美庭院’105户。下一步,我们持续推动‘一宅变四园’向‘一宅变多园’转变,让空置宅基地‘活’起来,打造小微景观,带动全镇人居环境大提升,全面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韩道口镇党委书记班新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