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柘城县人民法院慈圣法庭共绘解纷同心圆

2023-07-13 03:26:07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柘城县人民法院慈圣法庭通过多方联动,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之间的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当事人双方放下成见达成调解协议,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事宁人。

  张某云与张某付不仅是同村村民,而且南北为邻,张某云从张某付两处相对宅院中间的南北路段上向北出行多年。去年年初,因为一些琐事双方产生嫌隙,张某付一气之下在该路段设置障碍物影响了张某云的正常通行,虽经乡村多次调解,但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今年4月份,张某云一纸诉状将对方诉至法院,要求排除妨害、恢复原状。

  慈圣法庭受理案件后,庭长张高臣第一时间到案涉现场进行勘察,并与该村干部取得联系,了解事件原委,考虑到双方是近邻,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决定以调解手段为双方化解矛盾。在调解中,原、被告双方互相指责、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为缓解双方对立情绪,承办法官分别单独听取了双方的观点、理由,将隐藏在案件之外的原因、抱怨、不满情绪显现出来,同时以案释法,希望双方稳定情绪、放下成见,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张高臣认为:“很多纠纷,事情本身并不复杂,但处理稍微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导致矛盾升级,甚至可能出现恶性循环和民转刑的情况,因此,如何标本兼治地处理好这起案件至关重要。”他与乡村干部交流后,一致认为调解是当前解决双方纠纷的最好方式。

  为更加稳妥地化解双方矛盾,慈圣法庭还联合镇政府、村委会一起找来了该村德高望重的基层党员和乡贤能人,扩充解纷帮手,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做工作。调解既从法律规定上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又从情理上向双方灌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该互谅互助的道理。历经多次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放下成见达成调解协议并予以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