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宁陵:精心组织 科学部署 高效推进“三夏”生产

2023-06-06 02:06:33 来源:商丘日报

  “大爷,收割机联系得怎么样了?家里人手够不够,县里派志愿服务队来帮您了……”6月5日,天气初晴,宁陵县城郊乡徐大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腾就带着党员志愿者开展夏收摸排工作,来到了徐国俊老人家中。

  为组织抢收,最大限度降低降雨对夏收造成的损失,打好夏粮抢收攻坚战,宁陵县连续召开“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推进会、“三夏”生产工作日调度会,系统部署“三夏”生产工作。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宁陵县“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级领导包村,分组督促指导并每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今年“三夏”生产,宁陵县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让全县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建了35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开展服务对接工作。科学调度农机设备,做好用油、通行保障,加强机械精准管理,充分满足乡、村农机设备需要。设立“三夏”农机服务点,实时为农机手提供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气象信息;为农机手发放爱心农机礼包;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小药箱、工具箱、休息室和信息栏,提供饮用水、无线网络、医疗、机具维修、配件配送等服务,全力为农机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三夏”生产高效推进。

  结合天气情况,宁陵县及时规划烘干晾晒场所,积极主动做好充足准备,要求全县各村提前规划好晾晒场所,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各类场所,清理出场地提供晾晒服务。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小麦烘干补贴,统筹调度现有烘干设备,确保抢收湿粮能够及时进行烘干处理,防止夏粮潮湿堆积发生霉变。

  与此同时,宁陵县推进小麦保险理赔,召开专题会议对小麦保险理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保险公司加派人手、强化保障,扎实做好小麦的灾情调查、查勘定损、赔款支付等工作,按标准将保险赔付及时足额兑现到位,切实维护好广大投保农户的切身利益。加大小麦收购宣传,成立“三夏”生产宣传组和禁烧巡查组,实地查看“三夏”麦收情况,帮助群众联系夏粮收购企业,为各乡镇、村和种粮大户提供小麦收购企业信息,积极服务收购企业上门收购,让群众少跑路,切实解决种粮农民后顾之忧。


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马敏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