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睢阳区:整治提升窨井盖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23-06-06 02:06:33 来源:商丘日报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6月5日,在睢阳区文庙路与方域路交叉口南侧,市政养护工人从切割破除、移除老旧井盖,到垫层、安装井盖、摊铺沥青、压实,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历时1个半小时,成功更换了一块崭新、平整、美观的“五防”窨井盖板。

  “所谓‘五防’,就是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位移。睢阳区市政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站站长邓学东说,与传统的铸铁窨井盖和水泥混凝土窨井盖相比,更换后的防沉降窨井盖不仅外观效果佳,而且承载能力强,抗碾轧、防破损,汛期排水功能也将有效提升,达到了“安全、耐久、降噪、智能、美观”的效果。

  为切实保障市民“脚下安全”,提升道路景观综合品质,确保窨井设施安全运行,睢阳区市政建设局自2021年开始,严格按照《商丘市睢阳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对全区存在移位、沉降、超期“服役”、盖体损坏、缺少防坠网等问题的窨井设施全面展开根本性整治。在专项整治推进过程中,该局始终秉持“慢工出细活”的精细整治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示范先行,以点带面,通力合作,强化督导,严抓质量,统筹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睢阳区市政建设局按照“谁所有、谁负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对所更换窨井盖进行统一标识,实施信息化管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结合全区窨井盖普查台账,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下一步,还要推行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今年以来,睢阳区共整治提升公共区域窨井盖265个、非公共区域窨井盖88个,累计整治提升窨井盖35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6%,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睢阳区还计划安装智慧化感应器窨井盖200个,助力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


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