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中高考临近 别让“聪明药”盯上孩子

2023-06-05 23:38:32 京九晚报

  “考前吃一片,成绩跳一跳”,中高考临近,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都到了最紧张的阶段。最近,网上有人售“聪明药”,说吃了可以让成绩快速提升。晚报提醒,所谓的“聪明药”,都是精神药品,千万别让孩子乱服。

  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冯连启说,中高考等重要考试前,是“聪明药”骗局的高发时期。许多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考生或家长急于求成的侥幸心理,刻意夸大“聪明药”的“神奇”效果,却淡化其相当于毒品的危害。

  “所谓的‘聪明药’,主要包括利他林、阿德拉、莫达非尼三类精神药物。在我国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这些药物全部属于严管的第一类精神药物,具有成瘾性大、耐受性和副作用强的特性。”冯连启说,这些“聪明药”,并不能够让人变得更聪明,相反,服用这类药物后,会让人失眠、焦虑、头痛、焦躁不安、心情低落、心动过速等。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成瘾性,久服可出现依赖性,断药后会出现注意力涣散、精神萎靡等症状。成绩要凭实力取得,不能为了走捷径,赌上自己的健康。

记者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