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装修自家房屋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2023-05-18 00:21:10 来源:京九晚报

  睢阳区的张先生5月12日求助称:“以前装修自家房子时,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知道现在该项规定是否有变化,装修自家房子是否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报告:家住睢阳区的张先生,因为想要了解住房公积金提取的问题而向《鲁超帮办》求助。他说,以前装修自家房子时,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知道现在该项规定是否有变化,装修自家房子是否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以前记得听说过,装修自家房屋的时候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张先生说,他家的房子已经居住了10多年,以前的装修很多地方都出现破损等问题,“打算重新装修一下,不知道是否能提取我的住房公积金”。

  张先生称,他已经找过装修公司,重新装修需要数万元。如果装修时可以使用自己住房公积金账户的款项,就能减轻资金压力了,“不知现在装修房子是否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果能的话要办理什么手续”。

  接到张先生的求助后,记者采访了商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下半年时,我市确实出台过装修自家房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规定,“但该规定只执行了几个月就取消了”。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目前我市关于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规定,装修房屋是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商丘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除销户外,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所在单位未欠缴住房公积金;除托管职工外,住房公积金账户应为正常缴存状态。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离、退休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劳动关系,并符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非本市常住户口、在职期间被判刑的、未重新就业满5年的条件之一;出境定居或户口迁出本市行政区域的。

  此外,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职工不能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购买商业用房的;为他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作担保的;购房时间超过一年的;采用保证人担保方式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尚未还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