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驾驶证可异地换证 也可线上办理

2023-05-17 04:20:02 来源:京九晚报

  睢阳区的刘先生5月9日求助称:“我长期在浙江工作和生活,在商丘市申领的汽车驾驶证快到期了,不知驾驶证是否可以在异地更换。”

  记者报告:家住睢阳区的刘先生,因为想了解驾驶证是否可以异地换证的问题而向《鲁超帮办》求助。他说,自己长期在浙江工作和生活,在商丘市申领的汽车驾驶证快到期了,不知驾驶证是否可以在异地更换。

  “驾驶证就要到期了,但是我一直在浙江工作和生活。”刘先生说,如果回到商丘办理换证手续的话,就要专程从浙江长途跋涉回来,“如果可以异地办理换证的话,就能够节省很多时间,而且也能省下一笔往返的路费”。

  刘先生称,自己工作很忙,如果可以在当地办理驾驶证换证的话,就很方便了,“之前听说汽车可以在异地办理年审,不知道驾驶证是否可以在异地办理换证”。

  接到刘先生的求助后,记者采访了商丘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只要驾驶证状态正常,就可以在异地办理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90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该负责人说,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相关规定,驾驶证换证全国通办,机动车驾驶人只需要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到就近的交警驾管部门现场办理,“此外,也可通过交管12123 App申请线上换证”。

  据了解,如果通过线上办理驾驶证换证的话,可以登录交管12123 App,通过“业务中心→驾驶证补换领”,进入驾驶证补换领业务流程。选择所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点击“下一步”,对于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的,确认是否继续办理或更换照片;对于不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或更换照片的,可按照系统提示引导,在线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后继续办理。认真阅读驾驶证补换领用户申告并确认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取件方式、支付方式选择页面。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如自取,则需选择自取网点;如邮寄,则需填写收件地址。

  交管12123 App除了可以办理驾驶证补换领业务(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超龄换证)外,还可以办理延期换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审验等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交管12123 App办理期满换证、超龄换证业务前,须先到指定的医院或交警部门设置的自助体检机进行体检,由医院或自助体检机上传体检信息后方能申请办理该项业务。驾驶人一旦在互联网提交驾驶证补换领业务申请,不再受理该业务退办,如果用户拒绝签收或者超过一个月未到指定网点取证,系统将自动把用户加入互联网黑名单,用户将不允许办理网上机动车和驾驶证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