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商丘银保监分局

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质效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2023-05-16 02:42:38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商丘银保监分局印发了《关于2023年商丘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扣高质量主题,从稳定信贷供给、改善信贷效能、服务重点领域、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服务联动、盘活存量资源、强化监管引领等方面对2023年银行保险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出27条工作要求,为小微和民营市场主体全面复苏和创新发展提供强力金融支撑,助力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推动优化地方金融营商环境。

  《意见》明确扩大小微信贷优质供给。2023年商丘银保监分局对全市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施“两增”考核,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指导银行机构结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利率超过5%的机构做到“能降尽降”,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切实巩固减费让利成果。推动完善差异化服务格局,引导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优化数字化经营模式,将小微企业“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考核指标,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坚守支持小微、服务地方的定位,与大中型银行开展错位竞争,加快数字化转型。

  《意见》提出改善小微信贷配置效能。商丘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机构立足金融服务优势,面向服务行业、服务地域、服务场景、客群需求等,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产品,提升小微信贷需求与产品服务的匹配性;鼓励不断拓展抵质押物范围,丰富以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等法律法规规定未禁止抵押质押的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降低融资门槛,提升信用贷款占比。同时,精准施策做好期限管理,引导银行机构结合小微企业所在行业资金需求特点,合理设置贷款期限,研发推广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加大续贷产品开发推广力度,持续提升续贷业务比重,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意见》强调精准支持重点薄弱领域。商丘银保监分局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银行机构围绕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发展,完善专业服务机制,针对性开发推广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给予重点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等保险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阶段金融需求。同时,扩大新市民、个体工商户金融覆盖,引导银行机构改进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和授信管理,创新推广信用贷款和随借随还类信贷产品,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户数持续增长。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调整优化金融服务、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提供定制型保险保障等形式,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性。鼓励对出租车司机、网红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并纳入普惠小微贷款管理。此外,加强困难市场主体服务对接,要求各银行机构要进一步下沉“行长进万企”活动重心,向薄弱领域倾斜资源,强化对住宿、餐饮、零售、教育、文化、旅游等前期受疫情冲击的困难行业和扩大内需关键领域小微企业的服务对接,帮助量大面广的小微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

  《意见》要求增强金融服务内生动力。商丘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机构加强小微金融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普惠业务集中管理和资源统筹,继续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点,赋予分支机构更多自主权。要求银行机构严格执行有关容忍度标准,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容忍度有机结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容忍度以内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小微业务部门和从业人员,在无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范制度行为的前提下,可免予追责,进一步完善尽职免责政策,持续改进认定标准,畅通申诉渠道,并更多向一线人员倾斜。要求银行机构不折不扣地落实对分支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普惠金融类指标权重占比在10%以上”的监管政策要求,鼓励加大小微金融服务正向激励。

  今年以来,在商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河南银保监局的坚强领导下,商丘银保监分局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截至4月末,全市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9.38亿元,较年初增加37.70亿元,增长9.88%,高于同口径各项贷款增速4.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4.42万户,较年初增加1.03万户,其中法人银行业机构阶段性实现“两增”;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保持下降趋势,信用贷款、续贷、银税合作贷款占比较年初均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