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白楼乡白楼村

争创“五星”支部 描绘乡村新景

2023-04-27 03:10:57 来源:商丘日报

  “俺村修建了下水道,建了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道路硬化升级,改造了村内坑塘,乡村颜值更高、环境更美,村民生活更舒适,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4月24日,睢县白楼乡白楼村党支部书记白伟峰告诉记者。

  白楼村人口2569人,村“两委”干部6名,党员25名。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白楼村对标创建重点任务,打出创建“组合拳”,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该村将产业兴旺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基础,巩固村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该村实际,依托村主导产业树莓种植,谋划树莓种植+产品深加工+销售产业链,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发展蔬菜种植、西瓜种植,家具加工销售等,在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同时提高村民收入。

  数字赋能,围绕“四治”融合,全力推进“三零”创建,打造平安村庄。设立综治中心、调解室、普法宣传等阵地对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到位,全民落实网格机制,在党员、群众代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数字乡村平台,实现全村安防,环保监控数字化,以数据支撑“五星”创建。

  情系民生,该村两个居民小区已经投入使用,完善了主街道的基础设施,规范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现象。对街区进行了亮化和美化、极大地提升了主街区的人文品质。该村乡贤王敬峰投资建设的白楼村西客运站投入使用,方便群众出行,营造生态宜居村庄。

  该村组建多支文艺队,坚持“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总结出了“发展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经验,同时成立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红白理事、孝善理事、禁毒禁赌“五会”组织,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形成“支部带头、党员参与、群众紧跟”的氛围。

  该村将建强党支部堡垒作为贯穿“五星”支部创建的主线,强化班子建设,严格组织生活,细化党员考评管理制度。形成“党建+”工作模式,以扎实的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

  白楼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创建、人人共享的全民创建局面,深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宋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