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永城:发展特色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4-21 06:16:47 来源:商丘日报

  “今天装车价是每斤1.2元,现在每天大概能采摘1500斤黄瓜,等达到高峰期时,预计每天能采摘6000多斤。”4月20日,永城市陈集镇孟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洪田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洪田说。

  4月的乡村,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走进李洪田家庭农场,只见十几座蔬菜大棚内,一根根青翠的黄瓜掩映在瓜蔓上。李洪田正和工人一起进行采摘、分拣、装筐、搬运,一派繁忙景象。

  李洪田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和药材、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为主,每年净收益50万元以上,还为村民提供多个工作岗位。

  为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孟寨村鼓励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本村土地流转,不断盘活土地资源,促进规模化经营,同时通过“合作社+村民”的经营方式,优先吸纳本村村民在合作社务工,既有效带动了全村农业规模化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陈集镇是农业大镇,其出产的蔬菜量大质优,在蔬菜种植产业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近年来,该镇除发挥钢铁产业的优势外,还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来抓。一方面合理规划耕地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基础建设,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一方面借助蔬菜产业园区的品牌优势,谋划成立蔬菜协会,积极引导农民由传统种植向收益大、见效快、前景广的农业产业发展。该村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常态化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活动。

  陈集镇只是永城市发展现代农业种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城市围绕“产业兴旺”,在“特”字上做文章,按照“劳动密集型产业进镇区,光伏发电、现代果蔬种植、规模养殖业进村庄”的总体产业布局,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