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车站镇牛王堌村

小黄瓜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4-21 06:16:47 来源:商丘日报

  “我们车站的黄瓜有四大特点,条直、刺密、短把、顶花,口感又脆又甜!”4月20日,夏邑县车站镇牛王堌村党支部书记祁彬热情地向外地来拉黄瓜的客商推介自家村子的黄瓜。

  近年来,车站镇牛王堌村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蔬菜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从当初的50亩到近千亩规模,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黄瓜村”,走出了一条种植大棚蔬菜的特色产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当时群众也有很多顾虑,没有技术怎么办?万一效益不好怎么办?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我便和其他干部一道逐家逐户做工作,后来动员几名党员、村干部带头示范。”祁彬说,“当年大棚建起来以后,一季的黄瓜一个棚就赢利20万元,又种一季芹菜,又赢利5万元。”

  村民看到发展蔬菜大棚经济效益可观,纷纷返乡创业,逐梦乡村田野。村民张学作原来在外务工,返乡加入蔬菜种植行列中。“现在家里有两个大棚,每年种黄瓜收入20余万元,比出去打工挣得多。”谈起种黄瓜致富,张学作掩饰不住内心喜悦。

  如今,牛王堌村的种植产业逐步发展起来的同时,也安置了500多名村民就业,他们每天都有一百四五十元的收入。祁彬告诉记者,黄瓜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县农业技术广播学校老师的技术指导和包村干部的辛勤努力。包村干部经常邀请农技专家走进村里,为种植户提供“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引导群众科学种植、高效管理,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现在全村发展大棚近千亩,按现在的蔬菜行情,全村100座大棚收入在2000万元左右。”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该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活品质大大提高。

  “下一步,我们村干部将到武汉、南京、上海等地跑市场,和优质育苗基地、良种繁殖基地对接,与农业技术广播学校合作,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旺,把乡村建得更美、更宜居。”祁彬信心百倍地说。


记者 韩丰 张壮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