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市人社局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3-04-21 06:16:47 来源:商丘日报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4月2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落实好根治欠薪长效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市近日在示范区召开了根治欠薪长效机制落实工作现场观摩会,听取项目负责人对根治欠薪长效制度落实工作先进经验介绍。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工作见实效。一是建章立制有保障。以“一单两金三制度”即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制度为重点,市人社局联合住建、交通、城管、水利、公安等部门,着力强化常态化过程监管,督促全市在建、新建工程项目落实落地根治欠薪长效制度。二是狠抓政府工程欠薪。对全市政府及国企投资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政府工程项目不发生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三是突出宣传造势。积极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印制宣传手册、宣传彩页,指导全市150个项目工地全部更新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广泛动员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各行业主管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建设工程项目工地现场进行宣传宣讲。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长效制度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构建我市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