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牙膏不是用来治病的

2023-04-03 02:47:22 来源:商丘日报

  如果要给牙膏一个定义,你会怎么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是指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洗头膏是用来清洁头发的,洗面奶是用来清洁面部的,牙膏是用来清洁牙齿的,大家都明白,但是现在很多牙膏品牌宣传时,说自己的牙膏能治病,“医院同款”“医疗渠道专供”“牙医推荐”等词语赫然出现,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牙齿虽然硬,也会出毛病。一些牙膏生产商正是看到很多人被牙齿问题困扰,想方设法为他们“量身定制”牙膏产品,比如有的说能消炎,有的说能修复牙结石,有的说能抗幽门螺杆菌,有的说能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还有的说能让牙齿再生……好像是一支牙膏在手,无需再看牙医。

  谁不想“唇红齿白”,谁不愿“明眸皓齿”,在追求一口健康好牙的路上,消费者从不吝惜自己的腰包,但是很多人买了昂贵的牙膏,却没有得到想要的效果。媒体报道,杭州一家医院的口腔科曾接诊一位10岁女孩,她有6颗龋齿需要修复。孩子的妈妈表示,她在2021年发现孩子的一颗牙有轻微的黑色龋齿现象,就网购了一款“牙洞修复牙膏”。没想到,牙膏用掉好几支,却发展成了六颗蛀牙。

  那些号称“80年牙结石,一刷掉一嘴”的修复牙结石牙膏,在医生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牙石和牙齿表面结合非常紧密,单纯通过牙膏根本不能去除。“抗幽”牙膏也不靠谱,国家药监局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幽门螺杆菌主要存在于人体胃部,没有证据证明,通过使用牙膏刷牙能对存在于胃部的幽门螺杆菌产生影响。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牙膏是用来刷牙的,不是用来治病的。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神奇”功效牙膏的热销现象,国家药监局曾两次在官网刊发科普文章,其中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牙膏不能治疗疾病》。文中说,牙膏不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不能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功效宣称,还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牙膏不是药品,牙膏不能替代药品治疗疾病。如果患有疾病,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光党员干部要铭记在心,做生意的商家也要铭记在心。牙膏是大众消费品,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商家要靠产品质量立足,靠文字游戏忽悠消费者,靠虚假宣传收消费者智商税,可能得到一时的收益,但终将付出惨重的代价。《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这个管理办法是“长牙”的,也是“带电”的,商家再打“治病”的擦边球,将被依法惩治。

  《牙膏监督管理办法》从牙膏的新原料管理、产品备案、标签宣称、功效评价等方面,设定了一系列监管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划出了更清晰的红线。对于牙膏产品宣传,《牙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牙膏备案人应当在备案时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以保证功效宣称评价结果的合法性、科学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我们每个人每天用牙膏刷一刷牙齿,牙齿就会干干净净;牙膏商家时时对照相关生产标准和宣传规范,经营自然也会“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