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抵制事务主义 力争工作实效

2023-04-03 02:47:22 来源:商丘日报

  事务主义是指没有计划,不分轻重、主次,不注意方针、政策和政治思想教育,而只埋头于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很显然,对于那些不思进取,或者躺在功劳簿上的人来说,事务主义应付着日常的工作,似乎并没有太关注这个话题。甚至还有不少同志为事务主义唱赞歌,认为只要工作不掉地上,也无所谓。实际上,对于年轻人而言,事务主义却是大忌讳。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与事务主义进行决裂和斗争。

  事务主义的内在根源在于对工作没有思路,陷入琐碎而且毫无创造力的境遇,甚至成为只会听命于领导的“工具机器”,创新性、创造性变成了奢谈,能够保证最基本的工作程式已经是万幸。尤其对年轻干部而言,事务主义更像是来浪费宝贵的青春时光,看上去天天忙忙碌碌,实际上没有取得一点儿工作的业绩,可以用碌碌无为来概括了。因此,一定要突破事务主义,才能真正做好本职工作乃至创新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抓到工作中的突破口,解决主要矛盾,抓住主流,创新思路,取得实绩。

  必须防止碌碌无为,转变为循序渐进地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面对新形势和新局面,工作者不可能轻轻松松,大量的工作事务亟待处理,因此,忙碌似乎是每一位工作者的常态。只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那种创造性工作,善于总结和善于谋划,倒成了“奢侈品”。大家在一起共事,非常容易在碌碌无为中循规蹈矩,甚至陷入整体性忙碌的一团乱麻式的样态,只见出力,不见出活。而要防止碌碌无为,必须用心思考工作的本质,既然是忙于工作,就要解决掉自己的手头工作,分门别类,有规划、有思考、有方向,进而循序渐进,才能看到实效。

  必须防止为工作而工作的思想,转变为为人而工作的思路。事务主义就是来事处理,没有计划,工作成堆,剪不断、理不清,最终陷入只为解决单向度的工作指令,而很少思考为何。实际上,这也是经验主义的衍生形态,工作者觉得只需要满足日常的工作就行了,万万想不起来工作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很显然,日常工作者要改变这样的思想,需要思考为谁工作、为何工作、如何工作,在相对重复的工作程式之下转变理念,为人而工作,破除以事为事,而要以人为中心,既满足工作对象的需求,又要符合自己内心的工作热情。

  必须防止埋头拉车式的蛮干,转变为抬头看路的创造性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一眼望去表面上都是勤勤恳恳,都在披荆斩棘,都追求尽快、及时完成工作,而实际上真正能够体现为创造性工作实绩的却是寥寥无几,更像是埋头拉车式的蛮干,看不到自己脚下的路究竟能够走到何方,也看不清自己究竟能够在哪些地方取得突破。要改变埋头拉车式的蛮干,就要及时抬头看路,而自己何以能够觉悟呢?主要在于思考和充电学习。充哪些电,思考什么?完全可以尝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增长才干,创造性工作,进而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决心,最终实现在愉悦的心情中取得事业的大丰收。尤其对年轻工作者而言,更应该“顶天立地”“耳听八方”,以勤恳务实的姿态,创造性地取得工作实效,不负青春,为个人的成长、事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