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绿水青山“有价” 绿色发展“有标”

2023-03-27 01:40:31 来源:商丘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一个地方的绿水青山到底值多少金山银山,又该如何核算呢?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机制给出了答案。生态产品总值反映的是生态系统提供的最终生态产品和服务价值量化的总和,是对区域生态系统生态价值的量化。按通俗理解,生态产品总值就是为绿水青山“定价”。

  很多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非常熟悉了,但对GEP却很陌生。其实,GEP与GDP既有区别,又有很强的联系。GDP是体现经济利益的重要指标,GEP是体现生态效益的重要指标,二者不是对立、割裂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发展绿色经济需要生态环境的支撑,保护生态环境又需要经济系统的反哺和建设。只有一手抓GDP,一手抓GEP,推动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才能建设好美丽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绿水青山“有价”,绿色发展“有标”。绿色发展不是空洞模糊的理念,而应有明确的方向和路径,应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应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对一个地方的生态产品总值进行核算,就相当于给生态产品价值或者绿色发展的政绩算了一笔账,就能让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看清生态产品的范围以及价值变化情况,知道绿色发展的得失,有助于地方消除绿色发展的困惑和误区,找准落实“两山理论”的抓手,明确绿色发展的标准和重点。

  近年来,从上至下都在摒弃“唯GDP”的发展理念,力求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均衡发展,针对一些生态功能区,则率先实施生态考核、绿色考核,针对领导干部调整,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显然,核算生态产品总值能给绿色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更全面、更科学、更精准、更权威的数据支撑,能让绿色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结果更具公信力,也能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做好发展决策,把正绿色发展的方向盘。

  核算生态产品总值,既有政策引领,也有实践推动。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对我国开展GEP核算和价值实现提出目标和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也联合发布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试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及多个省、市都对经济生态生产总值、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体系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可以说,全面推进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体系建设的社会共识日益强烈,条件和环境日益成熟。

  下一步,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瞄准GEP核算政策应用面临的“度量难、交易难、抵押难、变现难”等问题,不断转变理念、总结经验、优化机制,推进GEP核算体系构建和应用的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区域化,推进GEP核算“进规划、进考核、进项目、进主流化综合决策程序”,让GEP核算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的风向标,成为发展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成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重要指南,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