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期待这样的残疾人就近就业场所多起来

2023-03-13 03:51:15 来源:商丘日报

  为满足周边群众日常需要,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办事处开设了“小滨工坊”便民服务中心,一方面辟出场地并免掉房租以吸引残疾人来此就业,另一方面给予老年群体优惠以招徕更多顾客,实现了双向的供需匹配,让有着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实现了就近就业。残疾人李斌说,今年以来,他每天从早上9点来到“小滨工坊”干到天黑才下班,修理的鞋少则70只,多则上百只。

  不少残疾人由于生理上的缺陷,造成了行动不方便,活动范围受限,对他们的就业带来了影响。如何拓展残疾人就近就业的门路?笔者以为,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办事处在“小滨工坊”便民服务中心中为残疾人开辟一席之地,就是值得学习的好做法:一来,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为他们就近就业提供经营场所和政策上的最大支持,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创业心;二来,“小修小补”便民服务凭借的是手艺和技能,很适合残疾人就业,可以为他们开创一条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的就业门路,真正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和发展问题;三来,可以激发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热情,培养更多“小而精”“小而专”的手艺人,让传统技艺得到发扬光大,使百姓就近享受到常态化的“小修小补”便捷服务,衷心期待“小滨工坊”式的残疾人就近就业场所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