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理论前沿

让课后服务成为课外“营养餐”

2023-03-27 01:40:30 来源:商丘日报

  据媒体报道,“乙类乙管”后的这个学期,上海课后服务再度升级。为了确保课后服务高质量持续稳定输出,上海在财政上进行了强力保障,建立了课后服务财政经费补助标准。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不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

  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既可以解决父母无时间接孩子的难题,也有助于组织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补齐义务教育“课外”的短板。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全国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全覆盖,延时服务正在成为学校教育服务的一部分。

  课后延时服务的本质是服务,不只是帮助家长“看孩子”,而是让孩子在校内的“课外时间”过得愉快、有意义,从中获益,这也要求延时服务要满足孩子的兴趣,承载多元需求。

  此前,一项针对课后服务的调查显示,家长除了对课业辅导的需求相对集中之外,培养兴趣爱好、体育锻炼等方面占比也不小。而媒体的采访调查显示,孩子年龄越小,家长对非课业的服务需求越强烈,综合这些情况研判,有针对性地组织课后延时服务,才有助于调和“众口”。

  可见,课后延时服务不是学校课程教育的延续,应该是学生的课外活动因家长延时接孩子而集中在校内,其服务活动应当与校内的课堂教育形成互补,简单地说,就是有针对性地寓活动于教育,提供校内课堂无法解决或者功能较弱的教育服务,如组织孩子开展体育、科技、艺术培训,把延时服务办成孩子素质教育的“营养餐”。

  当然,优质课后服务说到底还是真金白银资源的供给,实践也证明,家长和学生的很多期盼服务,都超出了学校的职责与能力范围,需要政府保障、社会参与,才能形成合力,如上海实行了课后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机制,建立了约95%的教师以及约1万名退休教师、专业人士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人员参加的课后服务队伍,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稳定服务。

  各地的课后服务亦需“教育事,大家抓”,政府、学校与家庭共同加大投入、增强保障,同时,统筹文化、体育、艺术、科技等社会服务资源参与课后服务,齐心协力办好课外“营养餐”,真正实现课后服务从“有”到“优”,避免课后服务不均衡导致教育新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