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市汇佳学校:关注消防安全 共筑平安校园

2023-03-24 17:30:00 来源:原创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3月20日,示范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教官到商丘市汇佳学校开展以“关注消防安全,共筑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校长刘春莉组织相关科室、年级组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布置此次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每位职工的责任要求,反复强调此次消防安全活动的重要性和所要注意的事项。

升旗仪式上,学校邀请示范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教官李洋洋,她教导学生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珍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将消防安全意识渗透于学校里的一切教学科研与生活中,使消防安全理念成为大家自觉的意识与行动。

升旗仪式结束后,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站班长李博带领三年级全体师生参观消防车。李博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消防车的构造、红色灭火器与绿色灭火器的不同之处、消防车中的多功能水枪以及水带的长度和使用等。在李博的介绍中,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消防车的认识。

随后,在会议室开展教职工的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教官王婉伊具体从校园火灾案例、校园常见的火灾隐患、校园消防违法行为、校园防火检查注意事项、火灾处置及疏散知识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切实提高了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博为学校全体教职工讲解示范了灭火器、防烟面罩正确操作方法。教职工们通过实际操作,快速、熟练地掌握了灭火器、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切实提高了面对初起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确保师生在活动中的安全,学校提前制定演练预案,规划了逃生路线。王婉伊走进班级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以及注意事项的提醒,让学生知道发生火灾时应如何应对。做好活动准备,学习疏散知识,熟悉疏散线路,明确安全演练意义。并为孩子们发放《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

各楼层护导老师、安全疏散员提前到达指定位置,随着“警报”拉响,各班迅速启动消防安全演练应急预案,各班老师明确分工,分方向、按路线,有序组织学生捂住口鼻,弯腰前行,从安全出口快速撤离至安全区域。到达指定安全区域后,老师们立即清点学生人数并报告疏散情况。此次演练,学校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全部安全撤离。

演练结束后,李博此次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总结。表扬了学生们的迅速机警、安全意识强,同时希望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从容、淡定、熟练地应对紧急情况。

活动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更多的消防基础知识,树立“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消防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切实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逃生技能和面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对“校园平安、人人有责、安全防范、防微杜渐”起到了强化和促进作用。为创建“安全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