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71岁退休教师下乡支教4年

2023-03-24 02:56:24 来源:京九晚报

  近日,一段“71岁退休教师下乡支教4年”的视频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4年共支教80余次,教授学生500余人次,她发挥余热,为乡村里没有条件设置艺术课程的孩子们,送去了音乐的光芒和乐趣。

  今年71岁的顾文新退休前是梁园区民主路第二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2018年加入商丘市泊兮堂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很多乡村学校,缺乏音乐、美术教师,顾文新成为支教教师后,就经常跟随志愿者团队到商丘市区周边的学校做音乐教师,教一些校园歌曲或者乐器演奏等,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也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

  3月是学雷锋月,顾文新就教给孩子们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讲榜样的力量,通过音乐和律动引导孩子们学习雷锋故事,发扬雷锋精神。

  顾文新对生活和音乐都十分热爱和积极,她经常说能给孩子们上课非常开心。在4年多的支教中,她感触颇深。每次支教结束,孩子们总是拉着她的手,一遍遍地问:“顾老师,您下次什么时候来?顾老师你要经常来教我们啊,上音乐课我们很开心。”有时候孩子们遇到生活或者学习上的问题,也会跟她聊一聊。

  4年间,顾文新坚持支教,不仅教歌曲,教乐器演奏,还会在音乐中加入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教红色歌曲时,她就讲历史,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用音乐歌颂祖国,努力学习知识,以后报效祖国。顾文新说,成为乡村支教教师,可以发挥更多余热,能为更多孩子送去艺术教育是她的使命与责任。

  谈及是否会坚持支教,顾文新说:“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只要让我见到学生,我都会十分开心,能够尽我所能为孩子们送去艺术教育,点燃孩子们心中的一盏灯,我十分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