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程凯:坚守与创新“铸”造百年企业梦想

2023-03-20 07:30:51 来源:商丘日报

  做一件事不难,难在坚持;坚持一下也非难事,难在坚持到底。一家企业34年来坚守主业,心无旁骛只做一件事,创造了自己的增长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先后攻克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打破了高速电梯减磨铸铁绳轮依赖德国进口的“卡脖子”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效果,从濒临倒闭的镇办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10亿元、纳税近5000万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家企业是河南淮海精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海精诚),而要采访的对象——全国劳动模范、市工商联副主席、公司总经理程凯就在这春光旖旎的日子里等着记者的到来。阳春三月,春风骀荡,柳绿花红,夏邑县淮海工业园区内涌动着勃勃生机。

  在采访中,程凯谈及最多的是敬业、坚守和创新。他说:“坚守中转型、创新中发展、发展中超越,只有坚守与创新,才能成就百年企业的梦想。”

  淮海精诚的发展史也在程凯的回忆中徐徐呈现。

  1989年,程凯的父亲接手了濒临倒闭的镇办企业——淮海铸造厂。他父亲虽言语不多,却亲临一线,去工地、下车间,与工人同甘共苦,吃住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生产经营管理也逐步走上了正轨。坚守主业,淮海精诚创造了自己的增长奇迹。2006年企业产值突破3.5亿元,打造成了“中国铸件出口基地”。尤其是2015年以来,淮海精诚以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为抓手,着力打好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攻坚战,产品由原来的管道消防部件单一出口产品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汽车、电梯、太阳能支架、管道消防四大系列产品,为产品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基础,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效果。

  程凯说:“父亲的敬业精神和对实业的坚守,对我影响最大。淮海精诚不属于父亲一人,而是属于公司1200多名工人,属于他们背后1200多个家庭,属于整个社会。能给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34年的坚守值得,心无旁骛地专注一件事是父亲最开心的事。这是我成长的精神食粮,也是我回国的根本原因。”

  2014年,程凯放弃了美国优渥的生活条件,毅然学成归国,服务家乡企业。回国之后,他担任淮海精诚研发中心主任,8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8000多万元,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和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参与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高碳制动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程凯带领公司陆续投入5亿多元进行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等作业方式的改革,推进了“智能制造+互联网”融合,建成了“互联网+”精密铸造省级智能车间,通过建立数据中心和中央控制室打造云平台协同制造模式,实现了高效、节能、清洁生产,促进工业绿色转型,达成了新旧动能的转换。

  绿色“智造”提升了淮海精诚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都大幅增强,扩大了国内市场占比,形成了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淮海精诚因主营产品汽车底盘车架及零部件被河南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年河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培育企业”,并先后被授予“第三届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和“河南省民营企业纳税百强”荣誉称号。

  谈及未来战略部署,程凯说:“打造百年企业是我的梦想,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当下最重要的是把‘产业倍增’作为工作的重点,实施再造一个淮海计划。”淮海精诚拟在夏邑县高新区建设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该项目一是为了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的订单需求,二是北汽福田总部对淮海精诚进行综合准入审核通过后,双方准备积极推进全国范围内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战略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预计产值突破20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为我市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集群助力。

  热心公益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程凯的座右铭。2016年开始,他先后与夏邑县会亭镇姬楼村、大杨庄村、莲花台村等村70余户困难群众对接,按照“三包一保”(入厂包工作、岗位包安置、技能包培训,收入保底数)的精准扶贫模式,提供扶贫岗位100余个,并保证每人每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使他们达到了“当年就业,当年脱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2019年冬天,公司投入200多万元购置采暖炉300台,分发到全镇困难群众家里,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公司先后捐助了300多万元进行乡村道路修缮和农村用水工程,改善家乡人居环境,让家乡人民生活更好。程凯回国后,一直坚持响应“金秋助学”活动,每年捐款20万余元资助困难大学生,并资助多名优秀年轻职工到大专院校进行培训,实现了他们上大学的梦想。他以不同形式支持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和鼓励他们学成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本报融媒体记者 杨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