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春到古城

2023-03-15 02:19:36 来源:商丘日报

  即使是已年过五个世纪的商丘古城,在春天来到的时候,也会突然变得俏皮活泼起来,用那些涂抹在年画娃娃脸上的大粉大红来装扮自己的门面,活像个老顽童。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风拂过,唤醒了沉睡许久的古城。剪刀似的春风展现出艺术家的气质,为湖边的垂柳裁剪出嫩绿的枝芽。海棠花、紫叶李、杏花、桃花、玉兰花次第绽放,东一簇,西一团,将古城外的春色凝缩成一幅水墨画卷。青草也从枯黄的地面上站起了身子,逐渐将身影铺展在整个古城内外。

  这样的春天,古城已经迎来过五百多次。从“懵懂少年”到“百岁老人”,古城在每一次春季来临的时候,应该都和现在是一样的——用充满生命力而又不过分浓重的色彩去打扮自己,展现自己对春的喜爱。说不定,我们如今看到和感受到的春日古城,和古人看到和感受到的春日古城,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古城对春的喜爱,也是对爱春之人的喜爱。那些荡漾在城内外的笑声,或许也会让古城心间泛起圈圈涟漪。

  你看,踏青的人们,尽情与春风拥抱,在沧桑古城里感受四季的交替、生命的轮回。孩子们在奔跑时大声地喊叫,鼻子里、嘴巴里,似乎都是甜甜的味道。


文/本报融媒体记者 祁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