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产业集群撑起高质量发展骨架

2023-03-15 02:23:07 来源:商丘日报

  3月13日,宁陵县智慧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人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此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425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这是宁陵县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宁陵县坚持“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的发展思路,举全县之力不断壮大农资化工、农产品加工、电子制造等产业集群,全力保经济、促发展,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发展总量。

  目前,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化工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元,已形成以史丹利化肥、嘉施利化肥、三宁复合肥等为重点企业的20家农资化工产业集群,是全国县级最大的新型复合肥特色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商丘宁陵新型复合肥特色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强劲,已落地福润食品、牧原饲料、牧原肉食等10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已投产的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屠宰企业,形成了牧原饲料生产、养殖、屠宰为一体的完整农产品产业链;电子制造产业发展迅速,以智慧产业园为平台,集聚金坤科技、华坤电子、华丽铭电子、摩尔锂电、蔚昂锂电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项目。

  强化服务体系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宁陵县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办责任制,坚持县级领导挂帅、牵头抓总,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精准对接项目业主需求,主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全力保障新开工重大项目按期建设。宁陵县开发区管委会在剥离社会职能后,轻装上阵,为每个企业明确一名服务专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服务体制,着力项目服务、产业发展、规范化提升等。结合企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制定了企业发展考核办法,判定A、B、C三类企业标准,并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限期整改。

  宁陵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制定招商工作流程,精简相关程序、整合部门资源、聚集各方力量,形成快速推进的闭环流程,提升招商成效。同时,积极推进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开展稳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引导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手牵手”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和关联配套的企业集聚宁陵。

  为优化服务平台,提高行政效率,宁陵县将行政服务中心迁移到开发区,在服务中心内设立企业服务窗口,集中便捷高效开展涉及企业和项目的行政审批服务,确保项目审批、涉企审批都能“办事不出区”和“一章通办”管审批。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尤其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加强协商,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以提高开发区内项目投资强度和亩均效益为目标,宁陵县对开发区内各企业全面摸排,详细调查企业的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环境标准等指标,并建立台账。通过“腾笼换鸟”“企业转型”盘活闲置土地,重启土地资源,达到“百园增效”和开发区“二次创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依托宁陵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平台,同商丘师范学院、商丘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合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企业进高校”系列对接活动,积极引进院士、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宁陵县鼓励企业增强商标意识、品牌意识,着力打造企业的地方名牌,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加强市场营销,扩大宣传效果。重点扶持一批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名牌产品企业,鼓励企业开展企业形象和品牌标识的策划活动,积极引导企业推行现代营销管理,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集群竞争力。


本报融媒体记者 高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