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火场”变“课堂”可赞可鉴

2023-02-27 04:09:52 来源:商丘日报

  为深刻吸取“2·14”火灾事故教训,宁波市海曙区消防救援人员日前重返火场,还把辖区内各沿街店铺负责人等100余人请到老实巷30号,“阿拉对你讲——火场讲大道”现场开课。

  火灾猛于虎。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平均每年都要发生上万起火灾,致使数千人伤亡,直接财产损失达到上百亿元。而这些事故的发生,往往就是因人为疏忽大意的因素造成的。多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懂得绝薪止火,防微杜渐,才能消除安全隐患。

  火灾无情,重在预防。然而,总有一些人对安全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火灾事故不可能这么巧落到自己头上。殊不知,正是这种麻痹大意,给火灾事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往往就会导致意外发生。

  消防安全宣传说一千遍,不如实地看一次。空洞的说教或许广大群众已经听厌了,组织他们到火灾现场看一看,用真实的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大家直观感受火灾带来的危害和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的场景一定会触及灵魂深处,让大家产生畏惧感。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有效地警示大家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