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生命教育成了“网红课”

2023-02-27 04:09:52 来源:商丘日报

  “看清楚问题后就不再害怕了,更有力量生活在当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国内约有20余所大学开设了生死教育相关课程,很多课程一经推出便收获了不少“粉丝”。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宜安开设《生死学》课程20多年,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出生到死亡,生命一直是一件值得人敬畏的事情”。事实证明,依托理论,立足实践,多学科、多视角交叉,关于生命教育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是同学们真正受益的“成长课”。

  一直以来,国人忌讳“谈死”,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缺乏对生命的了解和思考,对生命的由来,如何保护、敬畏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等,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近年来,生命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尤其是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把生命教育融入课堂教育教学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直到现在,我国开设生命教育课的各级各类学校还是显得过少,家庭和学校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基本还是空白。即使有些高校开设了生命教育课,却也基本是选修课,仅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课或心理健康课等课程中有部分提及,在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并没有形成体系,这使生命教育不断被边缘化、形式化、功利化。

  实际上,别说是未成年人,就是不少成年人,都未必对生命的意义有更充分的理解。而生命教育成了“网红课”,无疑令人欣慰,这是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并以健康、理性、乐观的态度,延续生命的同时,使人生更精彩的正确选择。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