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赏花经济要避免“昙花一现”

2023-02-27 04:09:52 来源:商丘日报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全国各地开始进入一年一度的赏花季,赏花经济如火如荼。不过对于很多地方来说,赏花经济在一片红火的同时,也存在只见热闹,不见效益的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果树品种单一,而花期有限,过了这短则十多天,长也不过一两个月的盛花期,也就变成了“门前冷落车马稀”。

  所以,要想利用“赏花热”,做好“花文章”,就必须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避免“昙花一现”,追求“花开不败”。这样,才能让来自各地的游客尽情欣赏花开烂漫,得到愉悦心情的同时,当地的居民也能够提高收入,获得效益,从而把赏花经济做得更好。

  如前所说,很多地方的赏花经济来得快,去得也快,根本原因是在于花的品种单一,花期又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有目的地引导当地居民多栽种不同品种的果树以及草本花木,这样一来,一种花谢了,另外一种花又开了,不同品种果树花木的“接力式开花”,可以把一个地方的赏花期延长几个月到半年之久,那么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就会变得十分可观。

  很多当地居民也发现,多数游客来到果园、花圃拍个照、打个卡就走了,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有限。同时,一些游客抱怨到了当地找不到地方吃饭休息,除了赏花,也没有其他可以玩的项目。这就说明,不是游客不想留,而是当地的基础设施、旅游项目、服务能力,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于是,一些有生意头脑的当地居民在果园里开起了农家乐,甚至建设起了民宿,结合当地的资源开发了很多其他旅游项目,比如山地车、挖野菜、徒步探险等等,结果生意出奇的好。很多城里游客在开满鲜花的桃树下品尝着当地的农家菜,吃饱喝足还可以参加各种乡土味十足的活动,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听虫叫蛙鸣,很多游客从原来的“过客”变成了现在的“过夜客”,自然也就延长了居留时间,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说到底,虽然是赏花经济,但是着力点不能全部在花上,还要多一些“以花为媒”的理念,把“花文章”做活也做大。一些地方将赏花与古村文化、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完善基础设施,扩展旅游产品,持续精耕细作,最终大大延长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在帮助当地居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