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 >> 应天时评

“生命之栓”,岂容盗窃和收购?

2022-09-26 05:25:00 来源:

近日,广西柳州市一男子三次盗窃总价值15190元的消火栓,并以1个87元的价格当作废品卖出。9月9日,鱼峰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据9月17日澎湃新闻)

消防栓是重要的灭火设备,这是妇孺皆知的常识。消防栓被损坏,或者被盗窃,又不能被及时发现和修补,其危害相当严重。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战士赶到火场,才发现“有枪没有子弹”,必然延误灭火救援,或将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只要是正常人,都能理解消防栓的重要性。因此,稍微理智一点的盗贼,断然不会打消防栓的主意。柳州这名盗贼真的很疯狂,他居然盗窃了总价值15190元的消火栓,其行为令人愕然。很显然,其行为已经危害公共安全,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并处以8000元处罚,也是罪有应得。

难道只有窃贼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当然不是。盗窃和收购消防栓都属于违法行为,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事实上,收购者明知消火栓是盗窃来的,仍然收购的,则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是盗贼的共犯。就本案而言,也不只是盗窃男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收购消防栓的废品点老板李某,也一样被警方刑拘。

2016年8月,南京市雨花台区,10余个小区的近千个消防栓接口和枪头被盗。原本价值23元的接口和枪头,被犯罪嫌疑人以1元的价格卖给了废品收购点。最后,窃贼和5家废品收购点的老板,均被警方刑拘,他们也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6年之后,柳州再次发生严重的消防栓盗窃案,怎能不令人唏嘘?

窃以为,要想从源头保护“生命之栓”,就需要公安和消防部门要加大精准宣传力度;当然,这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才能真正保护好每个消防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