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人大代表闫天华:提振市场信心 激发市场活力 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2023-01-09 08:21:01 来源:商丘日报

  经济稳定增长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而城市也是经济增长的条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围绕这一话题,与会代表、委员认真思考,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将是当下工作重中之重。结合商丘实际,市人大代表闫天华建议,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应小步慢跑,采取多种举措,充分调动“百姓经济”内在活力,相关部门多搭台、多鼓励,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可以在城区划定地点,倡导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让城市有更多烟火气。”闫天华建议,同步抓龙头、促小微,发挥我市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对支柱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形成“火车头”效应;充分重视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活水”作用,优化政商环境,给小微企业发展以更大的空间,调动整个经济面的发展活力,点面结合,促进我市经济整体稳步发展。

  闫天华认为,促进消费,畅通物流,开拓市场,形成良性的经济内外“双循环”也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她建议相关部门多采取给市民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等方式,调动消费热情。同时,畅通农产品外销渠道,将物流端口延伸到田间地头。围绕龙头产业、优势产品,由各级政府牵头,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经济外循环。积极发展新媒体条件下的新商业模式,依托电子商务园,发展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激发商丘经济发展新活力,助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本报融媒体记者 高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