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23-01-06 09:17:08 来源:今日商丘客户端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image.png

1月5日下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国胜、周树群、张家明、摆向阳、吕娜、姬脉常、梁万涛、李振兴、刘彦华、曹月坤、张团结、刘春霞、张兵、刘北京、李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姬脉常主持。

曾昭宝、楚耀华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王全周、郭力铭、朱洲、王金启、王玉娟、薛凤林 在主席台就座。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有代表540名,出席第二次大会的代表513名,符合法定人数。

image.png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周树群说,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商丘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秉持法治理念,突出立法质量,全力推进商丘法治建设。认真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坚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强化法律实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服务中心大局,增强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商丘高质量发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要求的部署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人大监督工作和效果得到新提升。四是推动民主决策,体现人民意志,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商丘实践。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健全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生动践行了“人民始终在场”这一民主政治发展的真谛。五是尊重主体地位,坚守人民立场,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动能。常委会立足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深化“双联系”机制,推动代表“动”起来、履职“活”起来、工作“强”起来。六是对标“四个机关”,夯实履职根基,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发展不懈怠、发挥优势不缺位,强化基层基础,锻造干部队伍,展现了新时代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周树群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开新局”的基本工作要求,聚焦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全力助推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质量开局,致力打造“七个强市”、大力实施“七大行动”,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商丘建设新局面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杨飞向大会报告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2.9万件,审执结70.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30.1%、125.3%;其中,中院受理6.9万件,审执结6.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9.2%、124.1%。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4.5万件,审执结13.9万件;其中,中院受理13398件,审执结12726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image.png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建波向大会报告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8350件,其中,审查逮捕22488件,审查起诉50208件,刑事、民事、行政申诉2150件,公益诉讼1228件,诉讼活动违法监督2276件。

赵伯桥、潘峰、袁道强、黄继恒、王清辰、李瑞华、张树仁、栗朝举,市法检两院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在职市厅级领导干部及离退休市厅级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image.png

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商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文/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海良

图/商丘日报融媒体记者 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