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依法履职践初心 勇毅笃行显担当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2023-01-03 08:35:52 来源:商丘日报

时序更替,初心不改。转眼,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即将走完征程。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7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9次,开展专项视察106次、专题调研165项,举办专题询问7次,对22个部门开展了工作评议,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6人次,制定修订务实管用法规11部……”一组组数字,与发展相通、与民生相连,字里行间,“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代表智慧闪耀其间。

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商丘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以来,我们信念如磐,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唱响时代旋律;我们锚定发展,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汇聚人大智慧;我们同心同德,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彰显人大作为;我们凝心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体现人大担当;我们守正创新,在履职奋进的生动实践中打造人大品牌。”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同步、与市委同向同行、与人民同心同力,出彩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商丘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人大工作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坚持每年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秉持法治理念 全力推进商丘法治建设

立足商丘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制定《商丘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无法可依问题;制定《商丘市黄河故道湿地保护条例》,有效促进了我市黄河故道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紧贴改善民生福祉开展立法,坚持“小切口、有特色、真管用”原则,制定了《商丘市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商丘市城市供水条例》。紧盯打造幸福宜居城市,制定了《商丘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商丘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商丘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

推进法律实施,开展执法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促进法、环境保护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等29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

维护法治统一,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对6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促进了政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健全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维护了法治统一。

维护公平公正,开展司法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全市司法机关不断提升司法保障水平;认真落实主任接待日制度,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297件、4709人次。

服务中心大局 全力助推商丘高质量发展

着眼稳中求进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发展目标得到全面落实;建成并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做实审计查出问题“后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组织开展5G应用及产业布局情况专题调研;深入企业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视察,推动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连续三年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每年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履职情况报告,组织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强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着眼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开展监督。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加快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着眼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综合作用,对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在推动全市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彰显了人大作为。

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民主决策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履职行权贯穿民主。坚持开门立法,建成25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5个立法基地;公开监督事项,坚持开门评议“一府两院”工作;拓展民主渠道,努力使人大真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民意机关。

决议决定发扬民主。建立完善政府报告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充分听取意见,汇集民意民智,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0余项,推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任免过程体现民主。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6人次,坚持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进行常态化、全覆盖的工作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增强被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换届选举彰显民主。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选举始终,扎实做好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

尊重主体地位 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动能

代表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本届以来累计培训各级人大代表700多人次,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提高。实现了以制度保障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常态化,以常态化代表活动促进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代表阵地建设更加坚实。全市共建成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11个、联络站253个、活动室1247个,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32个,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室)开展活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代表履职活动更加丰富。组织动员全市14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走在前、作表率,形成商丘人大代表工作靓丽风景,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我市创新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的做法,得到全国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介绍推广。

议案建议办理更加有效。本届组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328件,推动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问题得到解决。

对标“四个机关” 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筑牢思想防线,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

强化机构队伍建设,实现了机构按要求应设尽设,人大履职基础进一步夯实;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交流力度,人大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工作活力持续增强。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人大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开新局”的基本工作要求,聚焦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全力助推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质量开局,致力打造“七个强市”、大力实施“七大行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商丘建设新局面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刁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