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韩道口镇

“五星”支部创建创出“星星”闪耀

2022-12-28 02:45:53 来源:商丘日报

  严冬时节,记者再次走进夏邑县韩道口镇,感到耳目一新,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宽敞整洁的街道两侧新架起了中国结造型的路灯,全镇63家专业养殖场内猪欢鸡跳,板山羊“咩咩”直叫。在刘集、张范庄等3000多亩高标准农田里,群众正忙着搭建西瓜大棚,为开春种植8424西瓜做准备……

  “我们镇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五星’支部创建,创建增强了基层党委、政府和乡村党支部的聚凝力、号召力、战斗力。”12月27日,韩道口镇党委书记班新领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韩道口镇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立了“五星”支部创建专班,31个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创建方案,明确创建计划、工作清单、目标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在各村主干道和显著位置刷写墙标410条,悬挂宣传横幅600幅,制作宣传版面200个,墙体画16幅;通过广播、微信群等炒热广大干群争创“五星”支部的思想,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上下联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创建过程中,该镇通过“逐村观摩”,激发创建活力,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相互交流学习,努力实现创建目标。

  “我原来因缺少项目资金致贫,村党支部书记刘福光找到我,帮我申请了5万元无息贷款,让我重操旧业,办起了养牛场。目前,我的养牛场年出栏育肥牛100多头,每头牛纯赢利两三千元,一年也能收入二三十万。”韩庄村脱贫户刘振华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我们结合实际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争创产业兴旺星。”韩道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胜利说。

  目前,全镇已形成以穆楼、韩庄为中心的板山羊特色养殖区,以邱阁、西顾厂为中心的生猪养猪区,以前顾厂、邱阁为中心的肉鸭养殖区,以刘集村为中心的葡萄、西瓜种植园区,年板山羊存栏量2.5万只、生猪存栏量1.16万头、肉鸭养殖量50余万只,优质葡萄、西瓜等种植面积800余亩。

  另外,韩道口镇群众注册专业防水公司20余家,从事防水业务的企业有200家,带动4000余人就业,业务遍及北京、广东、深圳、上海等地,形成以高铁、地铁、隧道、管网及大型工程地下室等地下空间岩石加固工程产业集群,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在韩西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伴随着欢快的舞曲,正兴高采烈地跳着广场舞。

  “通过‘生态宜居星’创建,我们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庭院清洁、村庄整洁、道路坑塘干净,村民也都养成了保持干净卫生的良好习惯。”韩西村党支部书记曹勇说。

  该镇扎实开展综合整治、畜禽养殖粪污整治,全力以赴抓“六清”治“六乱”、修生态增颜值、美乡村促文明,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我们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每10至15户任命一名党员或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户长,组织带领联系户对所负责的区域房前屋后、道路坑塘进行集中清扫,从而保证村容村貌的整洁。”该镇党委副书记李素侠说。

  该镇推行乡村领导包干制,合理布局文化广场、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箱,健全保洁、环卫机构,配足清扫保洁人员,垃圾密闭清运、日产日清,成立人居环境考核评比小组,对各村进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

  该镇扎实推进平安法治星创建,认真开展“三个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就地消化,对排查出的高危人员,采取乡、村、组干部“三包一”的帮教模式对其进行跟踪帮教,确保高危人员不漏管。

  加强人防、技防,建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安装移动广播报警平台和无线联网报警平台,利用“乡村夜话”和电视远程教育系统,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落实依法治村。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项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和文明星级户评选活动。

  通过“五星”支部创建,韩道口镇干部群众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调整、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经过努力创建,该镇争取建成“五星”支部1个,创成“四星”支部3个、“三星”支部14个、“二星”支部12个,整治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本报融媒体记者 韩 丰 通讯员 夏 天 李素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