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河南好人”李睿

坚持公益二十余载 影响带动更多的人

2024-03-28 03:22:38 来源:商丘日报

  近日,商丘市义工联常务副会长李睿荣登“河南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类”好人。李睿是睢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在义工联,大家都称她是“年轻的老义工”,因为刚入不惑之年的她做公益已经20余年了。3月26日上午,在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了解这位“年轻的老义工”公益路上的感人故事。

  热心助老 关爱夕阳

  2002年2月,李睿加入春蕾助学论坛。她感受到陌生人的关爱会给他人带来无限力量,于是定下一个目标——坚持做公益,温暖更多人。20多年来,李睿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持续策划组织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次,引领带动更多人走上了公益之路。

  2005年5月,李睿加入商丘论坛“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商丘市义工联前身),并担任“版主”。2006年,她参与发起筹备河南省首家义工组织——商丘市义工联,同年7月商丘市义工联成立,她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活动策划部部长、“关爱夕阳”项目负责人,组织带领义工为老年群体组织开展各种关爱和帮扶活动。

  由于公益活动经常安排在节假日进行,这些年来李睿很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她把更多的关爱和陪伴给了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她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经常定期组织热心义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送去面粉、食用油、水果、蚊香、毛巾、拐杖、热水袋、唱戏机等生活和娱乐用品。大家和老人们一起聊天谈心,为老人们洗衣叠被、梳头采耳、剪指甲,给老人们包饺子、唱大戏、过大年、过生日等,把助老敬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让无儿无女的老人们真正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社会温暖。

  爱心早餐 暖胃暖心

  2016年10月,商丘市义工联启动了“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每周一至周六为附近区域的199名一线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免费提供早餐。爱心早餐点从筹备装修到启动运行,李睿一直忙前忙后。爱心早餐启动后,她担任这个公益项目的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深知,“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公益项目内容烦琐、分工复杂,要持续发展下去,需要不间断提供志愿服务和爱心捐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爱心早餐公益项目能持续运营,李睿主导制定了爱心早餐点的带班、值班、义工服务、食品安全、收支管理等规章制度,并带领大家遵守执行。

  经过她和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该项目启动7年多来运行平稳有序,已累计提供免费早餐43万多份,引导带动市民参与爱心早餐志愿服务5万多人次,传播了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该项目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青年公益创投大赛银奖”“2016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集体”“2018商丘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助学 情系未来

  李睿还积极组织策划公益活动,每次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最后一个离开活动现场。商丘市义工联每年开展的秋季助学活动,她前期带队走访,后期沟通对接,让爱心人士跟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受资助学生情况,李睿还不定期开展回访,与学校、家长进行沟通,以便时时掌握每个受助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方案。目前商丘市义工联的助学活动已帮扶了2000多名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睿先后被评为“睢阳区道德模范”“商丘市优秀志愿者”“商丘好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好人”等,荣获商丘市青年五四奖章。目前,在李睿的负责下,商丘市义工联“关爱夕阳”和“商丘好人爱心早餐”两个服务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商丘市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品牌和亮点。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李睿表示,今后她将坚持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做“好人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为商丘这座“好人之城”贡献青年力量。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吴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