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科技创新赋动能 培育新质生产力

—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睢县实践系列之二

2024-03-28 03:18:43 商丘日报

睢县鼎能吉研生产车间,智能机器人正在赶制锂电生产装备。 徐泽源 摄

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是睢县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近年来,睢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提升县域发展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维护生态环境,睢县壮士断腕,不管是工业用电量大户、还是财税缴纳大户,只要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一律关停取缔。2017年,睢县取缔恒升钢厂,仅此项目睢县每年就损失财税收入2000万元。

当年,睢县还确立26家重点企业,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为该县制鞋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20年,睢县足力健创新创造的生产自动化、流程模块化、管理数据化等制鞋生产线跻身全球智能化前列。同时,该县举办品牌展示和鞋类产品设计大赛,加速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助推鞋产业转型升级;深慧视制鞋智能机器人在睢县问世,为鞋企量身定做,为“中原鞋都”插上腾飞的翅膀。

“公司进行智能化改造后,使针车、裁剪、成型生产效率分别提升31%、55%和29%,成型和鞋面不良率下降29%和44%,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近千万元。”近日,嘉鸿鞋业财务总监蒋姝妍说。

该县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3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县还成立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改革领导机构体系,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实行24小时在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创新引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企业,推进鸿大光电研究院、中国鞋都研究院、碳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凤栖湖智慧岛、院士工作站、清研研究院、高端人才公寓等建设,真正让人才在睢县“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持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5个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把“三化三制”改革作为激发高新区活力中心环节,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打通阻碍要素高效配置和自由流通的堵点痛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在睢县集聚。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树牢“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小事当成睢县的大事”理念,深入开展好“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首席服务员”当好“金牌服务员”,全周期为企业搞好服务,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投资更安心、工作更顺心、发展更有信心。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诚信承诺活动,打造“诚信质量”“诚信机关”“诚信睢县”,致力构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