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民权: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03-27 04:43:46 来源:商丘日报

  “我们这个温室育苗,全靠电脑控制,原来需要几十个人干的活,现在我只需手机按键秒秒搞定。种地也需要转型升级,我理解这也是农村的新质生产力!”3月25日,在民权县野岗镇育苗基地,负责人李玉姣兴奋地告诉记者。

  春回天地间,耕耘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但是,“怎么种地”“怎么把地种好”的难题日渐凸显,构建专业化、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迫在眉睫。近年来,民权县积极培育构建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个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新质生产力的新模式。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村发展中“挑大梁”。资料显示,目前,民权县依法登记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0多家。民权县叁收农场的野岗镇孟庄村温室育苗基地作为乡村振兴项目,流转村民土地,让乡邻们每亩有了700元的固定收益,同时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该基地常年用工100多人,多的时候每天300多人。留守妇女可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自食其力贴补家用。2023年孟庄及周边村庄群众共种植辣椒1000余亩,实现每亩纯收入5000元左右,孟庄村集体以5个温室大棚参与合作经营,村集体每年收入20多万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农民增收的“助推器”。位于该县王桥镇的韦博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专业社+农户+基地+科技+品牌”的经营模式,为入社农户统一提供优质红薯种苗,提供质优价廉的专用肥,免费技术指导,同时保护价收购红薯,合作社还对红薯进行深加工然后销售成品,直接安排劳动就业500多人。留守在家的妇女到大棚工作,时间自由,活计轻松,不耽误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单天收入最高能达到150元。“我在这干几年了,每天都能挣几十块钱,够一天日常花销啦!”王桥镇王桥北村村民刘巧玲笑着说。王桥北村村民韦读杰不仅学会了脱毒红薯种植技术,还从合作社购买了60亩地的脱毒红薯苗自己种植,一年下来赚了近10万元。“‘红薯大王’帮俺鼓起了钱袋子!”韦读杰笑着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人和镇双飞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集科技示范、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建有葡萄观光区、葡萄草莓采摘区、无公害养殖区、珍禽园观赏区四大功能区,2017年被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休闲观光园。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国礼说,我们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们在不承担任何市场、生产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土地租金收入、红利收入、工资收入,农民在合作社务工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记者 闫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