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形成中国制造“商丘创造”主力军

2024-03-27 04:42:38 来源:商丘日报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能够弥补产业基础的薄弱项,打造更具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3月26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商丘市建设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我市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重点产业领域深度融入省级、国家级创新战略体系,形成中国制造“商丘创造”的主力军,同时强化关键技术攻坚和推广应用自创新品。

  为提升创新主体能级,我市将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产业链需求,推动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等产业创新平台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实现量质齐升,加快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到2025年,力争省级各类创新平台数量达到200家。在重点产业领域深度融入省级、国家级创新战略体系,形成中国制造“商丘创造”的主力军。

  在强化关键技术攻坚工作上,我市将深入开展“五基”和重大装备技术攻关。聚焦基础零部件国产替代、基础元器件迭代更新、基础材料扩能提级、基础工艺技术提升、基础软件集成应用,支持企业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强与各类创新平台协同攻关,努力在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零部件;在新材料、纺织服装制鞋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在食品、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先进基础工艺;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到2025年,力争承担2项以上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突破和推广应用6项“五基”细分领域关键技术与产品。

  同时,在推广应用自创新品方面,我市将加大自创新品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研制和使用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为自主创新产品研制提供试验验证场景。落实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投标办法,鼓励使用自主创新产品。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和领域,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产品国产化替代。发挥内需市场优势,强化自主创新产品供需对接,持续扩大创新产品应用,重点强化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推广与应用。到2025年,力争推广应用20项自主创新产品。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