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发布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文明祭扫树新风 安全有序祭先人

2024-03-27 04:42:38 来源:商丘日报

  春和景明,天地清明。3月2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市发布了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全市各界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营造低碳祭扫、安全有序的祭扫氛围。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清明祭扫,重在心,不拘形。倡导广大居民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踏青遥祭、网络祭扫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故人。

  低碳环保,绿色祭祀。弘扬传统的祭祀习俗用绿色、健康、文明、环保的方式表达,不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城镇十字路口、广场、树林、草坪、主要公路两侧等场所烧纸、抛撒冥币,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告别纸灰飞扬、烟雾缭绕的不文明现象,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

  遵守规章,安全祭祀。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在山头、林地、公园、小区、公墓林带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防止引发火灾。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错峰祭扫,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遵守治安、交通管理秩序,以免造成人车拥堵,发生事故,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以身作则,科学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带头遵守用火管理规定,带头文明绿色祭扫、带头精简丧事,争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

  市民政局呼吁广大居民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殡葬改革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引领“通达商丘”文明新风尚。


记者 翟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