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孔集乡

集群智汇民力 共建和美乡村

2024-03-27 04:35:00 来源:商丘日报

  3月26日,雨后初晴,春天的空气分外清新,在淡淡薄雾笼罩下,宁陵县孔集乡刘堌堆村的墙体彩绘愈发鲜艳生动起来。栩栩如生的彩绘吸引三三两两散步的村民驻足观看,大家围观的同时讨论着村庄环境的变化。

  3月26日,孔集乡翟庄村治理后的坑塘岸边,柳树吐出新绿,村民在坑塘周边新建设的健康步道上锻炼身体,呈现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这些只是孔集乡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助创“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

  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也要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立足这一理念,孔集乡党委、乡政府注重领导带头、干部示范,坚持从片区领导到包村干部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层层压实责任、事事落实措施。去年以来,孔集乡在全乡抽调12名优秀的年轻干部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激发农民改善人居环境的主动性。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孔集乡坚持边治理边调研边推进,广集民意、广纳民智、广聚民力,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全乡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绘乡村治理工作“同心圆”。同时,孔集乡注重选树典型,让先进人物走上讲台宣讲,为农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精神动力。

  “我们村对公共设施和环境保护制定了村规民约,乡亲们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理解支持、自觉遵守,就是宣传引导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的思想观念转变了,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和谐乡村的目标就一致了。”3月26日,正在与村民一起打扫卫生的孔集乡翟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占介绍,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对生活居住环境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从曾经的“各扫门前雪”到如今的“美好环境共创造”,大家把乡村环境当成自家庭院来维护,村容村貌将会越变越美丽。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就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孔集乡在引导村民自治的同时,切实发挥地方政府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正在加紧建设污水处理厂。河道是乡村的“动脉”,孔集乡以河长巡河为抓手对域内河塘沟渠及时进行清淤疏浚,确保河道周边无杂物堆积、河流水面无漂浮垃圾、无新增入河排污口,实现洁净通畅、岸绿水清。与此同时,孔集乡充分发挥公益岗位作用,组织环卫工人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常态化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以生活环境的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硬件”的同时,孔集乡也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软件”。孔集乡以艺术提升环境,以刘堌堆村为示范开展墙绘工程,给村庄带来新面貌;以运动赋能生活,在乡村建设绿色生态园健康步道工程,开展全民运动,促进全民健康;以文艺滋润乡村,让农民唱主角,引导村民开展“村晚”、村头唱大戏等文化艺术活动;以家风促进乡风,举办“五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引导村民见贤思齐;以文化传承精神,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宣讲“红色文化”活动,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葛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