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深藏五千年 出土惊天下

永城王庄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4-03-25 00:42:26 来源:商丘日报

  遗址发现环壕遗迹,出土玉石器近150件、陶器四五百件,还有丰富的石器和骨器,其中“玉覆面”是此类遗存在国内新石器时代发现的首例……这处遗址,对于实证商丘“五千年不断代”文明史意义重大。

  这处遗址就是河南永城王庄遗址,3月22日,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王庄遗址是近年来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该遗址可以确认为豫东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期聚落,遗址发现的环壕遗迹、高等级墓葬及出土遗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3月22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在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布会上说。

  王庄遗址位于永城市苗桥镇曹楼村王庄村民组,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3年4月开始,首都师范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展开正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50平方米,同时进行全面勘探工作。

  “王庄遗址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王庄遗址项目负责人朱光华告诉记者,“首次在豫东地区发现大汶口文化中心聚落,重塑豫东皖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期文化格局;首次在河南境内揭露大汶口文化高等级墓地,并发现多组墓葬间的‘有意打破’现象,反映出较为独特的葬俗;墓葬等级化以及出土丰富的具有礼器性质的玉器等,反映出该地区史前时代社会复杂化进程与文明演进的轨迹;文化面貌具有多样性,陶器群因素复杂,主体属大汶口系统但具有显著地域风格,可能代表大汶口文化的一个新类型。”

  将埋藏于地下的古代遗存发掘出土,将尘封的历史揭示出来,王庄遗址对商丘今后的殷商文明探源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推进都有重要的启示。朱光华说,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墓葬是此类遗存在商丘地区的首次发现,该遗址的发掘对揭示豫东地区新石器时代聚落形态、史前社会礼制、探讨中原与海岱地区考古学文化的交流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

  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王庄遗址的考古发现,再次提供了中国5000年文明的实证,必将成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载入史册。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