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春季养肝正当时 这份“肝货”请收藏

2024-03-25 00:41:08 来源:商丘日报

  肝脏作为成年人体内最大的实体器官,担负着多种重要的功能,也面临着多种潜在损伤的威胁。只有了解肝脏健康状况,科学养肝护肝,才能让我们的肝脏长久保持健康。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记者采访了商丘市中医院脾胃肝胆科副主任医师程涛,专家给出了这些“肝货”知识,助您养肝护肝。

  据程涛介绍,肝脏的功能主要是合成与贮存,人们平时摄入的食物中的很多营养成分,经过胃肠道消化吸收会先到达肝脏,肝脏能利用这些营养成分合成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然后输送到全身;分泌胆汁,胆汁是在肝脏中合成并分泌到肠道中的,对于食物的消化、脂代谢以及代谢废物的排泄都非常重要;代谢和解毒功能,人体摄入的酒精与药物等,大多是在肝脏代谢和解毒的;免疫屏障功能,人们平时摄入营养物质时,随之一起进入肝脏的还有一些肠道细菌组分、内毒素等,这时肝脏内的免疫细胞就会发挥作用来清除这些有害成分,防止有害成分进入机体。除上述主要功能之外,肝脏还有储存血液、调节血容量等多种功能。

  肝脏的功能虽然十分重要,但是当下大多数人对肝脏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受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伤肝的行为习惯需要及时纠正,不要等肝脏出现问题后悔晚矣。程涛提醒,这几种伤肝且常见的行为要注意:乱吃药,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爱吃油腻食物,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是健康饮食的禁忌;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脏疏泄不畅通,还会引起郁闷或脾气暴躁;过度吸烟饮酒,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而且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心情郁结,肝气郁结或快或慢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如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 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

  在饮食方面,食用哪些食物能帮助人们养肝护肝呢?程涛表示,绿茶富含抗氧化剂,可以改善肝内酶和脂肪的水平;新鲜水果,如蓝莓、葡萄、香蕉等,具有减轻炎症、增强抗氧化能力,防止肝脏损伤,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促进代谢、调节免疫力等功效;空心菜、包菜、芥菜、西红柿,低糖低热量且富含维生素C,可以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还能改善肝酶的水平;坚果富含脂肪和营养素,可以改善肝酶水平;大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磷、钙、铁等,对改善肝炎、肝硬化病情都有好处,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适当添加这些食物,有助于养肝护肝。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只有肝脏处于正常功能才能够让人们的情志和心绪保持安静状态,同时也能够调节全身五脏六腑功能,程涛表示,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也能够养肝护肝,这些穴位主要有太冲穴(脚背侧第一跖骨隙后方凹陷的地方)、大敦穴(在脚趾、大脚趾末节外侧)、肝俞穴(在背部,第九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的地方)、期门穴(在胸部,乳头之下第六肋间隙)等,经常用手指按摩这些穴位,能够维护肝脏正常的疏泄功能,达到舒肝养血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