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柘城数字化车间助力科技育苗

2024-03-12 08:15:00 来源:商丘网

柘城一育苗厂工人在科技育苗。马学贤 摄

3月10日,走进柘城县腾跃科技育苗工厂数字化育苗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播种机正在把一粒粒辣椒种子精准播种到苗盘中,工人们正有序进行着苗盘摆放、覆膜等工作,全自动智能温控、湿控设备在系统的操作下喷淋浇水。

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季节,柘城县大力普及数字化育苗及种苗车间无人化管控。在自动化系统的控制下,车间流水线串联起种苗播种、催芽、苗床管理到出圃的全过程,育苗大棚内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经过我们优育的辣椒苗有819、椒哈哈、三樱9号,这些辣椒苗的优点就是抗病能力强,增产增收,品质好,可以每亩增产500斤湿椒。”柘城县腾跃科技育苗工厂技术人员张红霞告诉记者,“工厂利用数字化育苗车间进行辣椒育苗,提升了育苗水平,缩短了育苗周期。目前我们温控大棚育苗2000万株左右,可以供应3000亩地使用。”

据介绍,该育苗工厂于2021年投资建设,数字化育苗车间配置有工厂化育苗智能设备、种苗生产管理系统,可以进行生长环境和生物长势监测、环境远程调控、水肥药精准管理、智能植保、自动作业、AI机器人巡查等系列工作,实现全程智能化生产、智慧精准管理。相比于传统的育苗方式,智能育苗工厂可以缩短辣椒10天左右的育苗周期,育苗成活率高,育成苗抗病能力强。

“‘中国三樱椒之乡’‘中国辣椒之都’柘城县,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万亩。”柘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立足特色,突出创新,持续巩固放大产业优势,紧盯种植产业链补强、加工产业链提升、销售服务产业链构建等重要环节,建设技术先进、绿色生态的高标准种苗培育基地,巧用“科技农具”“数据活水”耕出“智慧农田”,加快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马学贤